眨眼詩人—水野源三的故事

感謝主,今天再次打開《珍藏一生的祝福》一書時,讀到了下面一首清新美麗的詩篇:

目不轉睛的凝視
將蔚藍的天空吸進
盯住那紅蜻蜓
靜靜側耳傾聽
雨聲中
聽那纖細的蟲鳴
忍耐使心湖平靜
晨禱中
探索上帝的心靈
——水野源三(1937-1984)

對於“水野源三”這個名字大家和我一樣,很陌生,但在我看到這個名字和書中相關的註解時,不禁倍感慚愧和敬佩。下面讓我們一起走進水野源三的世界,一起了解他的生平,他的精神以及他的詩篇帶給人們的力量。

水野源三(Mizuno Genzo 1937-1984)是一位重度殘障者,不但雙手雙腳不能動彈,連口也不能言語;全身僅剩能動的『眼皮』和能聽的耳朵。
生於日本長野縣埴科郡的阪城町的水野源三於1946年夏天,小學四年級時,感染赤痢,持續的高燒侵襲腦部,最終導致腦性小兒麻痺,群醫無策,終成重度殘障者,他的四肢動彈不得,也無法開口說話。經過三年的時間,好不容易拼出的一句話,卻是:「我想死」,以後再沒有再說任何一詞。不但他一人受苦,全家大小也都籠罩在黑暗裡面,直到病後五年,有一位在當地的傳道的牧師宮尾隆邦將基督的福音傳進水野家,為他黑暗的世界,射入了一道曙光。源三緊抓這從天來的救生圈,得蒙拯救,改變了他和全家人的生命。他熱愛讀聖經,天天聆聽福音廣播節目,在次年即受洗歸主。有位牧師高橋三郎把主日福音宣講的錄音帶寄給他聽,前後長達二十年。
後來他的雙親也相繼受洗成為基督徒,父親是從若望福音得到安慰—門徒問耶穌說:「辣比,誰犯了罪,是他,還是他的父母,竟使他生來瞎眼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他犯了罪,也不是他的父母,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,在他身上顯揚出來。」(若9:2~4)
有一次,母親帶他去療養所,醫生問源三:「你若聽懂我所說的話,請你眨一下眼」他立刻眨一下眼,母親看到這奇妙的反應,極其興奮,回家後就寫了一張日文五十音表,貼在牆壁上,讓他以眨眼拼字。當母親指到他想表達的字,他就眨一下眼,如此一字一字的揀,記下了每一個他的字,拼成了一句話、一段文章。經過長年的磨鍊,他不僅完成了聖經函授課程的答案,還陸續寫了總計一千多頁四本扣人心弦的詩集。
他一生只活在僅六張榻榻米大的斗室裡,卻能海闊天空的論及宇宙萬物,有山、水、花、蝶、蟲、鳥、朝、霞、日、星、雨、雪……和對於每一位他所認識的人,父母、兄弟、牧師、恩人…不同的描繪與感恩。
哥哥、弟弟常抱他沐浴,他們都不覺得是累贅,有人到阪城訪問,探問鄉里的人水野源三的家在何處?他們回答後,總會加上一句:「源三可是我鄉之寶耶!」
母親稱讚:「在人世間沒有比源三受苦更大的,但這三十年,從無不平的表情,總以微笑迎接人,雖是我自己的兒子,但是我仍從心底佩服他,我想必是因著信仰使然。」
1984.2.6.在下雪之晨,他平靜的安息在主懷中,經歷三十八個鬥病的年頭,享年四十七歲。來送他的牧師、親人、鄰居們都說他像天使的臉發光。

選錄水野源三詩作
※ 抱著希望 ※
一、小小的玻璃窗外,抱著明朗又活潑的愛;小鳥在枝梢吱吱叫來,數目雖少,但是— 抱著明朗又活潑的愛。
二、小小的玻璃窗外,抱著真心快樂過生涯;流動的白雲呼著飄來,數目雖少,但是— 抱著真心快樂過生涯。
三、小小的玻璃窗外,抱著希望為明日等待,閃耀的藍星談起話來,數目雖少,但是— 抱著希望為明日等待。

※ 因著基督的愛 ※
一、深夜強烈的苦惱與病痛侵襲,因著基督的愛,因著基督的
愛,我,一句話也不能提。
二、誘人眼目的財寶與名譽,因著基督的愛,因著基督的愛,
我,一句話也不能提。
三、心靈溢出騷亂的不安與恐懼,因著基督的愛,因著基督的
愛,我,一句話也不能提。
四、剝奪生命的威嚇與權力,因著基督的愛,因著基督的愛,
我,一句話也不能提。

讓我們時刻反思和警醒自己,我們為什麼而活,如何活出更好的明天……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感想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